1/19/2007

白雲山的介紹、飼養與繁殖

白雲山其實跟日光燈、紅連燈等所謂"燈科"魚(注),並不是屬於同科的魚

簡介:

白雲山原名唐魚(Tanichthys albonubes)
屬鯉形目,鯉科,(魚單)亞科,唐魚屬。俗稱:紅尾魚、白雲金絲魚、白雲山魚、鄧魚
英文名:White cloud mountain minnow

在野外目前瀕臨絕種,屬於中國國家Ⅱ級保護野生動物

體細小,最大個體不超過3cm。體長而側扁,腹部圓,無腹棱。頭小、圓鈍。吻短而圓鈍。口小,亞上位,口裂下斜,下頜突出。唇薄。無須。眼大。鱗大,側 線不顯,縱列鱗30-32。背鰭短,與臀鰭相對;胸、腹鰭小。體帶橄欖綠色,中軸具金黃色縱紋,上部具若干黑條紋。背、臀鰭帶綠色,邊緣透明,尾基具紅色 大圓斑。

  多棲息在山區清澈的溪流流水的環境中。性活潑、溫和。雖分佈於亞熱帶,尚能耐寒,當水溫至5℃時,仍能正常生活。為雜食性小型魚類,以食浮游動物和腐植質為主。親魚在春夏季可以繁殖2次以上。雌親魚一次只產數十枚卵。

   唐魚為中國特有種,分佈區窄,近代僅分佈於廣東省白雲山、花縣以及廣州附近的山溪中。由於本種繁殖力不強,種群小,個體數量原屬稀少。近年來由於人類活 動的結果,嚴重破壞其生態環境,導致唐魚在自然界中已經很難發現其蹤跡。唐魚是一種著名的觀賞魚類,在東南亞、香港等地人工飼養較為普通,並外銷世界各 地。

飼養:
白雲山在飼養上相當容易,對於水質不太要求,抵抗力也很強,跟其他魚比較起來,比較不會生病,由於幾使水溫只有五度,他也能存活,所以養在室內的魚在冬天也不用加溫。
他也不挑食,餵食豐年蝦或是水蚤等活體他很愛吃,但是一般小型魚吃的飼料他也都可以接受,而且訓餌很容易,幾使是剛入缸的魚,馬上就會開始吃飼料,所很容易飼養

繁殖:
白雲山算是容易繁殖的魚種,不過由於是卵生魚種,所以小魚孵化後,要小心被其他魚吃掉
他不像大度魚或孔雀魚等卵胎生的魚,小魚一孵化就滿大隻的。
小白雲山剛孵化時相當小,肚子還會留著卵黃,要幾天才會開始進食。
繁殖上~一般需希望空間可以大一點,我都是用兩尺缸的大小來繁殖,繁殖時,在魚缸中多放一些水草(有些人會放棉線)讓魚產卵用,魚缸也要有一些水流,不能是靜水,畢竟白雲山是溪流中的魚,公魚會先追逐母魚一陣子母魚才會產卵,這也就是空間要大一點的原因,要是母魚沒有被追得很累,她不會產卵,還有繁殖時要放五六對魚(也不一定要成對,只要總數在十幾隻即可,但是一定要有公有母就是了)在於缸中,因為白雲山會群游,要是魚群數量太少,也不容易繁殖成功,一般魚會在燈光較昏暗時產卵,所以對於燈光上也要注意,最好是可以有自然的光線,晚上或清晨時最容易產卵,不過親魚不太會去吃卵,所以不用刻意將魚卵撈出,只要平時有餵食,卵或小魚不會被親魚吃掉的,對於白雲山繁殖的季節,我的經驗,出了冬天以外都有看過小魚,不過其中以春秋兩季最容易看到小魚,我發現水溫較低的季節,凡而比較容易看到小魚~或許是水溫早晚振盪,容易刺激他們繁殖吧...
接下來來交大家如何分公母
大家可以去網路上找~一般白雲山分公母的方法很多,像是看魚鰭的顏色形狀等等~
不過我覺得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看肚子跟體色,從照片來說明吧~

母魚的體色較淡,肚子部份最明顯,幾乎是白色的,而且肚子也比公魚大


公魚體色較深,肚子也比較小,魚鰭頂端上的色彩比較明顯

另外~只有公魚會展示(Display 意思就是將魚鰭全部展開)


出生幾天的小魚


約一個月大的小魚


這些都是我繁殖的~



以上就是我對白雲山的認識了,要市有其他我有錯的部份,或是我沒提到的部份
歡迎大家指教 ^__^

(注):在分類學上,並沒有所謂"燈科",其實一般水族常說得燈魚,只要身上有金屬色反光的都會叫xx燈,或是被歸到燈魚,其中的科別包括鯉科、脂鯉科等等小型魚

4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看完還是看不太出來關鍵在哪裡?
1.讓魚生胎的水草?
2.避免魚卵和小魚被其它魚吃掉?

Leo 提到...

先感謝你留言...
1.只要是水草都可以,不過密度要高一點,白雲山喜歡在靠水面的水草上產卵,所以建議可以用一些漂浮性的,我是金魚草,讓他飄在水面,也有人是用棉線。
2.只要在繁殖白雲山的缸中沒有其他種類的魚,就不用擔心小魚被魚吃...白雲山本身不會去吃小魚,不過其他魚就難說了,而且也無法避免,所以如果想要繁殖,就只放白雲山吧~
不知道還有沒有不清楚的~

匿名 提到...

卵孵化成小魚要幾天?

Leo 提到...

因為我沒有看過魚卵
所以也不知道從卵生下來後要多久會孵化
不過我記得之前看過資料,好像是受精卵經過36小時孵化出的幼魚要再經過36小時以上才能平游

匿名 提到...

我孵出來了,約1天就有小魚,約3天可以在水面游,現在問題來了,小魚要怎麼養大?

Leo 提到...

白雲山小魚算是好帶的了~
只要餵水蚤或豐年蝦即可
不過最好單獨養,免得被其他魚吃掉了

匿名 提到...

我小魚有挑出來單獨養,不過撐了大約一個星期還是死光了,有餵豐年蝦...還有什麼密技嗎? 請問單獨養需要什麼環境嗎? 空缸還是要放莫斯? 要不要打空氣? 多久要換水? 換水量? 可以照燈嗎或是要放在照不到強光的地方? 我是放在一個0.4L的小盆子水量約2/3,會被15w檯燈照到的地方,沒打空氣 放一、二葉莫斯,每天吸沉底的髒東西, 每天換水10cc...

Leo 提到...

基本上
我養魚苗都是用綠水(裡面有水蚤)
其實,白雲山的魚苗比鬥魚的魚苗還好帶多了~
所以我覺得白雲山算好養的魚喔~
繼續加油吧~

匿名 提到...

是這樣的 我最近想試試看
養白雲山
可是我原本缸中
已經有 紅鼻剪刀 日光燈 白玉飛狐
去做了一些功課
網路上都說 白雲山很兇
不能跟膽小的紅鼻剪刀一起養
我是不怎麼擔心 白玉飛狐...

可是根據 大大的介紹
你說白雲山性情溫和
那到底能不能把他跟我的魚放在一起
抱歉喔 請教一下

Leo 提到...

白雲山算是溫馴的魚了~或許比日光燈兇一些,不過不會傷害日光燈,所以混養事沒有問題的

cindy 提到...

想請問你一些問題:
_請問母魚一次能生幾次???
_如果母魚生了,是生蛋還是直接是小魚?
ˍ那有需要隔離嗎??
ˍ如果我整個魚剛都是此魚,那生時其他魚會吃掉小魚嗎??
謝謝!如果我有任何問題在上來請教你

Leo 提到...

1.母魚生幾次我不知道~因為我是養一群,沒辦法知道是哪隻生的。
2.白魚山是屬於卵生的,所以是生蛋出來,蛋會在24-36小時孵化。
3.如果可以隔離是最好~沒有隔離的話~要放些水草讓小魚躲。
4.如果整缸都是白魚山,沒有隔離大魚小魚的話~只要有水草讓小魚躲~小魚存活率還算高,白雲山不太會吃自己的小魚。

cindy 提到...

請問一下魚兒裡的水_ph直要多少??

謝謝~~~

Leo 提到...

白雲山對水質不太要求~
所以弱酸到弱鹼都ok~
我養的魚的水PH值約7.1~7.4左右(台北的自來水)

匿名 提到...

我一呎缸只放三隻白雲山和水草及黑殼蝦,請問黑殼蝦會吃掉白雲山的卵嗎?

匿名 提到...

嗨!!!又是我CINDY一次,想問你有魚兒生蛋的圖片嗎??我想看漲的怎樣,他們要生的時候是否是很安靜,停在地面或停在水草的葉子上呢??哪季要容易見到小魚出生??

Leo 提到...

我沒有魚生蛋的照片耶...
也沒有拍到卵的樣子
魚生卵時,是會抖動身體的
一般會在冬天跟春天(天氣冷時越會生)

---------------------------------------

黑殼蝦因該不會吃掉魚卵,但是我不敢保證就是了
不過一尺缸放三隻有點少

匿名 提到...

阿峰 版大您好

我看了您的資料後
自己也嚐試了繁殖
並把心得照片po在水族教科書 燈科魚類版
http://www.aquabook.idv.tw/cgi-bin/topic.cgi?forum=4&topic=4935&start=0#bottom

多虧您的心得分享我才能繁殖成功
在此跟版大說聲謝啦

Leo 提到...

我有去水書看了~恭喜喔~

匿名 提到...

魚媽媽的的卵是浮在水草麵或是沉在底下呢??cindy

Leo 提到...

魚的卵一般是藏在水草間,卵有黏性,會附在水草上,一般會在背面(隱藏性叫好)

匿名 提到...

謝謝阿峰,我是青海的魚友,看了您的文章,剛好我的寶寶也符閤條件,晚上我把一公一母(母肚子已經很大)放入兩呎繁殖缸中,缸內就放普通的水草,過了一兩個小時,公魚就開始追逐母魚,但是我等了幾個小時也沒有產卵的蹟象,于是就去睡覺了..幾天中午下班囬來,把魚缸的燈一打開,幾分鍾,兩隻魚就開始活躍起來,不停的追逐,母魚一會就回鉆入水草堆里,公魚見此立刻沖上去,和母魚貼再一起,尾部猛烈的撞擊母魚的PP,然后母魚就從尾部噴出3~8枚左右的魚卵,魚卵有黏性,但不一定都回挂到草上,也有可能沉到水底.剛出來的時候是白色的,但是再水裏泡一會,卵外部就會出現一個透明的殼,感覺是球中球...中午觀察了2個小時公魚一直再刺激母魚,還有其他情況再和各位大大交流

匿名 提到...

我是cindy
想問一下水草的密度是要很密集還是殊開些呢??

Leo 提到...

水草密一點好

匿名 提到...

我水草有假的和真的可以混在一起嗎??
假的是插入水中
真的是浮在水中上方

Leo 提到...

可以~沒有問題
有些人甚至是用棉線來代替水草

匿名 提到...

峰哥,我的金絲繁殖失敗了....我不停觀察卵的狀態,后麵感覺卵在減少,我就把親魚撈出繁殖缸..但是后麵幾天觀察卵都消逝了,但是并沒有看到小魚的影子...又后續觀察這么久..算是繁殖徹底失敗了...峰哥,最近我的金絲無論公母都喜歡互相追逐,感覺不是交配那種,而是占領地那種,一旦有同類進來就要趕它走...我好希望我的金絲會有后代啊..現在就剩下九只了...不要絕蹟啊..555~

匿名 提到...

我是cindy,請問牠們會生出雙胞胎嗎??
我的肚子很大也很圓了
但是都沒有動靜!!!

Leo 提到...

卵生魚,一般一次都生很多,所以如果生了,也會是多胞胎,另外,會不會生要看環境,而且也要有公魚~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問水草 用莫絲可以吧

Leo 提到...

水草用莫絲當然可以啊~

匿名 提到...

白雲山母的好像比較大隻?謝謝回答

Leo 提到...

的確~母魚會比較大一點,尤其是肚子還蠻明顯的

匿名 提到...

朋友給了我幾隻黃化白雲山但是餵食孔雀魚的飼料及冷凍豐年蝦還有赤蟲都不吃

匿名 提到...

請問魚的肚子有變大,那如果和孔雀魚一起養,需要撈起做隔離動作嗎?那撈起要和公魚關在一起嗎?因為我怕如果她生了卵會被吃掉,那他們生的卵會附著在玻璃上嗎??如沒水草,還是一定要買的水草,他們會下在水草上呢??

Leo 提到...

我是沒有另外撈起~基本上如果魚缸夠大,又沒有養其他魚~因該沒有關係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的魚缸只有養白雲山, 上禮拜我看到一隻剛出生的小魚, 兩天後看到它停附在魚缸玻璃上, 結果有兩隻母魚輪流游到它身邊, 然後用尾巴掃那隻小魚, 小魚被掃到後不見了, 那次後我沒再看到那隻小魚了. 請問為什麼有這種現象, 母魚是在攻擊小魚嗎? 剛出生的小魚(已會進食)黏附在魚缸玻璃上是正常的嗎? 怎樣分辨魚是不是生病了?

匿名 提到...

我想請教一下,我最近有養金色白雲山,昨天不知道位什麼,今天早上一看死了六七支,未什麼會這樣,突然會死那麼多支魚,是不是因為我昨天飼料餵的太多??還是因為我的魚缸放在窗戶邊,早上太陽太大都熱死了....=(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下,我最近有養金色白雲山,昨天不知道位什麼,今天早上一看死了六七支,未什麼會這樣,突然會死那麼多支魚,是不是因為我昨天飼料餵的太多??還是因爲我的魚缸釋放在窗戶邊,早上太陽太大曬死了...??

Leo 提到...

白雲山算是相當好養得魚種,對於環境的忍耐度很高,所以會一次死這麼多隻魚,因該是水質相當不好。
可能是你的過濾系統有問題,如果可以加個打氣的設備~也許可以改善問題,只是不確定你魚缸的環境,所以我也不確定原因。
飼料不需要為太多,一天為一次就夠,一次撒太多飼料,只是讓費錢而已

匿名 提到...

我有過濾器阿=ˇ=~~
打氣設備要買哪些比較適合阿
我把我的魚缸圖片放在我的無名裡

我現在的情況是一支一支死掉,身上好像有吊鱗片、傷口之類的情況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25791162&book=5

相片都在裡面,卸卸高手的指教,期待你下次的回應,也希望我的魚不要在死了...

Leo 提到...

我看過你的照片
看起來水質並沒有很差
不過想問一下你有混養其他魚嗎?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25791162&b=5&f=1708657561&p=8
這張照片,好像看到有其他種類的魚

從你的魚缸來看,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如果魚還是一直死亡,我懷疑是魚本身有問題
事實上台灣的水族館賣得魚...幾乎都剩半條命...
我也買過2x尾白雲山一天就全死的情況

匿名 提到...

大大真厲害^^知道我有混養

我有跟黃金斑馬魚一起養..

我發現之前好像都是因為溫度太高,導致缺氧...

現在有去買打氣機還有用電風扇吹情況有比較改善了....

但是我還是有問題想要問一下高手


請問您都怎麼降溫的ㄚ...

因為就算我一直吹電風扇還是在29.30都降不下來,還有我有一點分不出公母...=..=

每隻長的都好像...

Leo 提到...

其實我的缸沒用任何降溫設備
我把魚缸放在通風的地方,太陽不會直接照到
至於公母怎麼分辨,我照片其實就照出來了
母魚肚子比較大,公魚的魚鰭頂端會白白的
公魚顏色會比較好看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养了这个鱼,可是颜色没有你的漂亮,怎么养颜色可以漂亮呢?

Leo 提到...

基本上,魚的顏色跟環境與魚本身的健康有關,魚養的健康的話,顏色就不會太差
環境方面,可以多一點水草或是造景會比較好

JC330 提到...

您好:小弟是新手養了2個多月的白雲山魚,最近發現2隻應該是母魚,可是它們的尾巴不知為何變尖狀,但是活力還好呢,請問這是生病了嗎?謝謝!

Leo 提到...

JC330你好
我不清楚你所謂的"尾巴變尖狀"是什麼情形
不過白雲山算是好養得魚,如果活力還很好,可能尾巴是受傷,而非生病
另外,如果是整缸白雲山都是一樣的情況,有可能是水質不好
如果是單隻的問題...那受傷的機率就更大了
因為不瞭解你整個魚缸的情況,所以只能大概回覆~